[解決] 浴室水垢(浴室磁磚發黃發黑),用白醋天然省錢好清潔,加映3M防滑貼片


(首圖為避免水垢嚇到人有修到最亮,要看原圖在下面文章)

浴室使用久後,
地上的淺色磁磚常會出現水垢,
就是踩起來沙沙的,
而且磁磚看起來黑黑髒髒。

水垢我試過科技海棉、漂白水、都刷不乾淨,
後來測試使用白醋濕敷,
是我試過最便宜又最乾淨的一個方法。

材料:
工研醋或白醋 50ML
(買最便宜或過期醋就好
(份量看要濕敷的範圍決定
(部分範圍應該50ML以下就很夠用
(再來應該要稀釋,但我很懶我沒有稀釋
(聽說這樣會傷害瓷磚填縫

作法:
1. 廚房紙巾剪成可以完整覆蓋水垢的大小
(我是剪成長條狀,一條一條鋪在水垢上
2. 淋白醋到紙巾上,要完全沾溼,以利完整溼敷水垢。
(上網有查說會白醋傷害瓷磚填縫
(可以的話請儘量避開縫
3. 靜待1-2小時以上
(看水垢年紀決定時間
(還有白醋味道很重,浴室廁所記得關門
4.把廚房紙巾丟掉,再用清水刷洗地板瓷磚
(有些水垢很頑強刷不掉
(代表濕敷不夠久或太厚
(我會直接放到下次再一起處理


成品:
(有噁心水垢照,想看的人再往下看)


維持不長水垢的方法:
買一把刷子,
每天最後一個洗完澡的人,
把地板的有積水刷一刷,
避免積水久了就會出現水垢。
我刷了一年多每天刷真的沒有再出現,
又能避免浴室的地板濕滑,
造成濕氣很重或積水,
就是很累,
偷懶幾個禮拜後就會又長出來QQ

成品(2021後記):
過了幾年水垢終於又長出來,
趁機拍照紀錄水垢與白醋交互作用實驗。

(以下有陳年浴室水垢畫面很噁心
(為了呈現使用後跟使用前的差別
(所以以下畫面可能會令人不舒服
(吃飯中請慎入
(不介意的人
(再往下看

==分隔廢話完畢==

以下分為二個區塊使用白醋除水垢:

濕敷2小時 vs 濕敷10分鐘

(紅框圈起來的部分就是有濕敷的區域
(沒敷的地方都黃黃的XD

可以看到濕敷10分鐘左右效果不強,
連2年左右的水垢都清不掉,
後來比較嚴重的區域花了2小時才溶掉垢。

換個角度看效果:

10分鐘的區域還是很多水垢,
建議還是以濕敷1小時以上為單位,
除非是不嚴重的水垢,
但聽說白醋傷磁磚也傷磁磚縫,
大家不確定前還是不要亂試,
避免磁磚掉色。

(順帶說一下
(浴室地板磁磚上面貼的醜醜動物圖案
(不是我個人喜好QQ
(是3m出的浴室防滑貼片
(好幾年前好市多只有賣這個圖案
(而好市多賣的防滑貼片最便宜務必在好市多購入
(我是在浴室滑倒2次後就買來貼了
(貼了發現超好用
(總共買2盒好市多的才夠貼
(而且防滑貼片損壞率滿高的
(常踩常碰水的區域大概4-5年就會破掉發霉或翹起
(所以4-5年會換掉幾片破的
(不常用的區域目前用了6-7年都完全不用換
(建議多囤
(像現在好市多換圖案了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QQ
(只能等全壞再一次換了


後續:
因為濕敷白醋好麻煩,
後續有改用潔霜s清洗水垢測試:



留言